close

Pride (傲慢)              

 

「妳為甚麼不重回影圈呢﹖妳該知道青春不會一生一世。」麗娜道。

 

「妳知道我不喜歡。」就這話題,她已經說了四遍。

 

「瑪嘉烈,那妳也應該去多交朋友,妳不覺得這樣子很沉悶嗎﹖我從前沒朋友倒覺得妳這樣很好,可是當我認識很多人而後,才發覺外面的世界那麼美。」

 

我知道,不然妳也不會一個月只來一遍。

 

瑪嘉烈是我的真正名字。

 

「我很喜歡演戲,但那個圈子並不適合我,我不會回去。」這句話已經對她說了十遍。

「有時,妳的思想還真迂腐。」她搖搖頭。

 

她總算把話說出口了。

 

「我有時跟朋友們提到妳,她們說妳本來的行為和性格就很古怪,我真的都不明白妳在想甚麼。」她翻白眼。

 

甚麼﹖!

 

「我不是跟妳說過別跟任何人提起我嗎﹖妳何時變得這樣不守信?」我站了起來,可是我也沒有把憤怒表現出來。

 

「哈!妳說我不守信?要不是我念在妳這樣幫助我,我會再來探望妳嗎?妳也不是不知道自己的性格有多古怪,和妳一起都不知道妳在想些甚麼,有時真的討厭死了。」她雙手交叉並站了起來。

 

我閉上雙眼吸了一口氣。

 

「麗娜,其實我今天有點不舒服。」我整個人栽在沙發上。「請妳先回。」

 

她直勾勾地瞪著我看。

 

然後軒把她送走。

 

「太太,她太過份了。」軒站在背後輕聲說。

 

「不要緊,只是年少氣盛。」我冷笑了一聲。然後安穩地站起來。

 

回到房間,我卻偷偷飲泣。

 

我知道,這世上除了我丈夫,誰都不會明白。

 

龐克,我很想你!

 

看著天花板,也不知過了多久,軒來叫我吃晚飯。擦乾眼淚,若無其事地下樓。

 

我吃不下嚥。

 

「以後也不用找司機接麗娜。」這是我最後拋下的一句話。

 

從前的我也十分驕傲,小小的年紀,已是水銀燈下長駐的主角,但因此我也吃了不少苦頭。從前的朋友我不屑與他們來往,自以為身份高貴,對著誰都擺架子。

 

有一回,不知不覺得罪了黑道中人,要不是龐克放下身段去道歉,我可能再也站不到大螢幕前,可是仗著別人的幫助,我還是闖禍,有一次因著我的高傲,不顧龐克的面,在眾多名人前責備他,結果上了報紙,他也生我的氣,險些離婚。

 

藝人間的離婚是經常性的,可是我不願和他分開,那是我一生人第一次跪在地上去哭求一個人。

 

人啊!只有自己知錯才有意思。我也年輕過,麗娜的心思我怎會不明白。

 

明白是明白,但是還會很傷心。

 

龐克說我這個人就是太多愁善感,又不善表達,才這樣情緒化。

 

其實有時我不斷挑戰別人的底線,可能只想知道誰最後會不顧一切留在我的身邊,但人終究是人,沒有一個人理應去承受這一切無理的對待。

 

不要放棄我!請不要放棄我!是我心中常有的吶喊。

 

可是,我也很明白我這個人行事跟常人不同,有些說話、行為就是令人受不了,了解我如龐克,有時都心灰得想要放棄。

 

我沒了誰都可以,只是我會愈來愈乖僻。

 

有時,我也不明白上帝創造人是公平還是不公平,我有美貌、才華,卻性格獨特,不是誰都敢接近我。有些人溫柔可人,要是配上我這副容顏,必是個萬人迷。

 

我說這句話很奇怪吧﹖我作為所謂的「大明星」,喜歡我的人是多的,但接觸我的人卻大都不喜歡我。

 

從前我是真的很囂張。

 

現在的我,大家喜不喜歡,我也不知道,其實也變得不太在乎,反正不想再接觸人。

 

人很多時有可愛之處,但互相傷害的時間更多。

我感到老了,已經三十二歲了,不想再受傷害了。

 

生活回歸平淡,不過,每星期也會探訪一些有需要的人,也會外出呼吸新鮮的空氣,現在的我已經失去了當初的死念。

 

人生匆匆,也不妨多等待一會,四處遊歷,反正我又不是愛美愛得希望天妒紅顏,讓我無需看著自己年華老去。

 

「軒,我想到中國去看看,你也很久沒回去吧﹖」

 

二年半以來,我算是音訊全無,名字已經淡下來。

 

現在想來倒是奇怪,軒來了這麼多年倒是從沒回家。

 

*************************************************************************

我們登上了青藏高原,慢步了絲綢之路,欣賞了漂亮的九寨溝,登上了北京的萬里長城,遊紫禁城,探訪了西安的始皇帝兵馬俑,到南京了解一下南京大屠殺史實。

 

中國變得十分繁華,但我也知道有些地方還是很窮困而且還有多個少數民族,有緣還是要去看看。

 

現在很多人都很喜歡在這世上第一工業大國購物,但我還是只想認識一下另一個世界。

 

很快來到了最後一站,也是軒出生的地方,香港。

 

可是這一路上,軒好像很不安似的。

 

「我想到你家去,行嗎﹖」我試探性地問。

 

他看著我,嘆了口氣。

 

「也是時候回去了。」

 

乘著地下鐵,到了一個叫青衣的站下車,軒的步伐看似十分沉重,我是從來沒有問過他的家事,因為我也從不喜歡人家問我。

 

中國人不是有句話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嗎﹖

 

不過,也可能只是我無暇關心他人的藉口。

 

香港依然到處都是高樓大廈,還愈來愈高,出了電梯,走廊也很狹窄,我是終於明白為甚麼這麼一個小城市能住七百萬人。

 

按了門鐘,有一個中年女人出來應門,她開了有個獅頭的鐵閘,這與風水有關嗎﹖

 

她的表情告訴我她十分訝異,並想尖叫似的。

 

她門也不開,直奔進房,我內心有點納悶。

然後一個老太太出來,頗有神氣,與軒有點像,是她的母親嗎﹖

 

她拉開門閘,就給了軒一記耳光,我是嚇呆了。

 

「輸仔,黎捨的番拉啦!」她好像說了一堆這樣的東西,我是聽不懂廣東話(中國方言),只是試著把那些音節寫出來。

 

然後老太太哭著抱著他,另一個中年女人也在哭,後來問軒,原來那是他妹妹。

 

接著房內又跟著傳來哭聲,那是他從沒見過的侄兒。

 

連軒都眼泛淚光,我是從沒見過。對這一切的事感到不知所措,也不知道是否該一

起哭﹖

 

「路……路德﹗」他的妹妹突然指著我。

 

「嗨!你好嗎?」這是我唯一懂的廣東話。

 

後來軒告訴我他們日常問好的標準句式是:你吃了飯沒?而甚少說: 你好嗎?

 

為甚麼中國人那麼愛吃?

 

「我替柏克萊太太打工。」我想這是軒說的話,因老太太不懂英文,所以他用廣東話道。

 

或許他是在說:其實這個女人很煩﹖

 

哈!開玩笑的。

 

坐在沙發上,感到這家真的很小,跟我很窮的時候的家的面積差不多,不過當然是這裡雅致多了。

 

看著他們一家團聚,我是覺得很感動,因為我也很久沒回家了。

 

離開的時候,軒告訴我他是不辭而別,九七的時候是亞太金融風暴,他輸了很多錢,連她母親讓他投資的都輸了,他無顏面見她,就悄悄走了。這一離家就十五年,只是每月寄錢來,來我們家之前,他到處做了不同的工作。

 

不過,一家人始終都是一家人,她的母親、妹妹還真高興。

她的母親很年輕就守寡了,獨力養大他們兄妹二人,還真了不起。

 

有時我很羨慕人家有孩子,因為我是不育的。

 

父母、妹妹還好嗎﹖如果我回家,會被原諒嗎﹖

 

這時候不知為何也會想到麗娜,這二個多月的中國旅行,每到一個地方,都會為了她買一份手信。

 

這旅行讓我感到世界是很大的,輕言離去,有時是很可惜的,在這大自然之中,我們活著也是一種恩典,也不必急於毀掉自己。

 

回去,我也要找我的父母。

 

***********************************************************************************

回到家,又找到了原初的感覺。

 

我的家,其實真的很大很大很大很大很大很大很大很大……

 

回到家,看到有一個人坐在沙發上,保安員不會隨便讓人進入,現在可進來的客人只有……

 

「麗娜﹖」

 

麗娜哭著撲向我。

 

「怎麼了﹖」我稍稍推開她,看到了她面上的瘀傷。

 

「我……因為……要要當……音樂劇……的女……主角……那些些……女孩覺得……我我……太氣焰……就打我……了。」她抽泣地說,說罷,又撲向我。

 

她哭得好不悽涼。我們一起睡,她又哭了一整晚,我也說了一整晚安慰的說話。

 

第二天,吃早飯的時候,我卻嚴肅起來。

 

「她們是有錯,但妳自己呢﹖」我的聲音變得冷漠。

 

她低著頭,很委屈似地吃早餐。

 

「有。」她輕聲說。「我以為人變得漂亮,而我本來又品學兼優,就可以橫行無忌。」

 

「我本來不是完全沒有朋友,但他們都是學校的書呆子,認識了妳,我自以為變有趣了而看不起他們,其實我覺得誰都比我差,最後連妳,我也覺得妳很迂腐,我也不喜歡自己變成這樣,想不到自己變漂亮了會如此自我中心,我明明都不是這樣的。」她又想哭了。

 

「傻孩子,妳本質是很好的,我不是從遇上妳就說妳很美了嗎﹖而且那麼會反省也真難得,我倒是錯了很多年,都不知不覺。麗娜,我以妳為榮。」我擁著她,她又哭了。

 

「可是,妳是憑實力得到這女主角的嗎﹖」良久,我問。

 

「我想是的。」她點點頭。

 

「驕傲是妳不對,但這也太過分了。」

 

公道,我總要為她討回。

<七宗罪>(1)  <七宗罪>(2)  <七宗罪>(3) <七宗罪>(4) <七宗罪>(5) <七宗罪>(6) <七宗罪>(7) 

 

 

 

小說連載︰

《世上最幸運的人》 開首  
《世上最幸運的人》起始 沒出席諾貝爾醫學獎的華人女科學家+第一章 森林深處 
《朋友之下,戀人之上》(1)    (完) 

其他作品︰

<再一次的機會>(舊作) 
《一夜》
 

關於我及本部落格︰<--必看﹗ 

關於版主及本部落格 

我同時是個思想家︰

了解他人容易嗎?(1) - 廣度 
了解他人容易嗎?(2) - 深度 

其他藝術創作︰

街頭攝影(1) 相依相靠的梯子 
適應新的自己 

人性分析︰

了解他人容易嗎?(1) - 廣度 
分析十六型人格做的統計數字,揭示社會狀況,甚麼是大眾? 
朋友一眼中陳政元是銅牆鐵壁 (對話一則) 

世界︰

糧食問題 
人類與細菌的嶄新戰役 

影評︰

《她消失以後》、《離開他以後》(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Them)影評 之男女大不同 


還有其他更多的東西看,可到分類﹗ 你每看一篇,都是在支持著我的夢想盡快實現﹗ 

感激不盡﹗ 喜歡可以讚、推或對於我的不足給予意見︰)

 

 

 

 




arrow
arrow

    chingy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