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lutton(饕餮)

 

現在的糖果店,婉若一間珠實店,臨瑯滿目,四處是連鎖式的快餐店,華麗的餐廳,怪不得都市人那麼喜歡吃,饕者滿街都是,癡肥的人真是愈來愈多,但奇怪的是這社會卻認為瘦等同美。

 

可是我看畫展的時候,不論東西,古代的美人都是豐腴的,可能那時候沒有那麼多東西可吃吧?連巧克力也是宮廷的食品,物以罕為貴,大概肥人難找,所以才漂亮。

 

突然聽到身後的咕嚕咕嚕聲。

 

我看了看錶,原來已經下午三時了。

 

「對不起,軒,原來那麼晚了,我們還沒有吃午飯呢﹖」我回過頭來歉然地說。

軒難得露出了尷尬的神情。

 

當我回過神來的時候,發覺不少人都在看著我,大概我已有一年時間沒出現,又聲名狼藉,倒是沒甚麼人敢騷擾我。

 

「你想吃些甚麼呢?」我問。

 

「太太喜歡甚麼都好。」

真無趣,早猜到他會這麼說。我最怕就是想這些無聊的東西在工作的時候,都是有甚麼吃甚麼,要不是為了讓我持續運作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還真希望不用吃、睡及上洗手間。

 

還是隨便吧!反正肚子餓的又不是我。

 

「吃快餐店。」因為成名太早,我很久都沒去過這人多的地方。

 

看著那油膩的薯條,巨型的牛肉漢包,顏色詭異的汽水,拍戲的時候是有見著,可我從來不吃,出外我是不怎麼吃東西,在家我們都經常吃清淡的菜餚。

 

雖然對食沒甚麼追求,但可能是因為別人都為我預備最好,所以其實我或許是重視食物的質素,雖出生在貧困家庭,但因為窮得沒甚麼機會吃快餐,後來很快成名,又不能去人多的地方,所以直到現在也不明白為甚麼它們會這麼盛行。

 

我這人生,還真是沒有甚麼中間狀況可言。

 

不過,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吃,還是不吃?浪費好像不太好,雖然從前我是個很浪費的人,但這一年來,過著樸素的生活,倒不喜歡這樣。

 

「太太,妳不適嗎?」軒憂心沖沖地問。

 

他的托盆上已是乾乾淨淨。

 

「好吃嗎?」我問。

 

「我平常是不喜歡,今天卻覺得很好吃。」軒擦了擦嘴角。

 

他似乎是看出了我並非不適,只是不想吃。

 

「姐姐,妳為什麼不吃呢﹖很好吃的。」鄰座一個十來歲,看起來卻像河馬一樣大的女孩子在對我說話。

 

「妳想吃?」我問。

 

「嗯!」她點頭。

 

真可愛,我還以為這年頭的孩子都牙尖嘴利,十分囂張。我在她那個年紀,已經為了前程,變得十分虛偽。

 

「不行!」我板起臉。並把薯條一口送進嘴裡。

 

還不錯啊!

 

「因為多吃對身體無益。」我笑著說。

 

「那妳怎麼又在……妳妳妳……是大明星啊!」她突然尖叫起來。

 

所有人都往我們這邊看。

 

真糟糕!在街上,因為大家都是在趕路,也沒有跓足觀望的理由。

 

可這是快餐店,走不了啊!

 

「我不是啊!」依然用專業演員的態度笑著說。

 

「是嗎?對不起!」被眾人看著,她不好意思坐了下來。

 

她看似不是個很有自信的人。

 

「不過,妳真的好漂亮啊﹗如果能像妳這麼漂亮就好了。」她定晴看著我。

 

漂亮就好了嗎?真的是這樣子嗎?

 

我突然思緒一轉,冒出了一個念頭,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不如找點樂子。

 

「好啊﹗妳來我家,我告訴妳怎麼可以更漂亮。」

 

軒皺著眉看向我。

 

「嗯。」反正我就是這樣子。

 

我也不明白,怎麼我家開的是法拉利,那是我丈夫喜歡的,反正我對一切不懂的事都沒所謂,可是這正宗的紅色還是太搶眼了,從前也不察覺,可看到這女孩艷羨的目光,我還真是覺得有夠浮誇。

 

還是賣了它,反正我也只會普通的駕駛方法(為了演戲而學),即使有司機,我也不想那麼奪目。

 

途中,那女孩突然說話。

 

「妳住在這坐山上嗎﹖」

「嗯。」

 

她吞了吞口水。

 

「怎麼樣﹖怕我拐了妳嗎?」我笑著問。

 

「不是。」她又安靜了。

 

這讓我想起了我的丈夫,他比我年長十歲,他可是我見過最漂亮、最有魅力的男人,也是個影技非常出眾的人,社交手腕非常高明,為人很健談,可在我們二人單獨的時間,我們都是這樣安靜。不是因為我們彼此的不了解,而是我們太了解對方……

 

就這樣三年了。

 

說我們很愛對方,又不是男女之愛,而是像親人、像朋友那的,所以他死去的時候,我是不太傷心,沒有強行留著他的慾望……

 

我知道那樣對他而言最好。

 

已經很久沒想念他,對我而言,他是丈夫、父親、兄弟、朋友,甚麼都是,他離開以後,我感到有點寂寞,但工作使我忘掉了,我好像從沒有好好處理這件事。

 

「天啊!我真的可以進去嗎﹖」她看著我的家眼也不眨。

 

「當然,若然妳不怕被拐。」

 

「太好了﹗」她高興得好像得到了一顆稀世鑽石。

 

真可愛﹗我們認識的人都是和我們的身份差不多,所以她的反應我是始料未及。

 

我以為我很了解人,原來只是我的角色都很適合我而已。

 

看著這房子,已經沒甚麼感覺,但六年前要搬進這所房子時,其實我非常高興,那是我第一次成為影后的時候和丈夫一起買下的,那年也是我們的新婚。這萬多平方呎的土地上,有泳池、花園、一所三層高的主樓,這就是我小時候的理想,可人又佔不了那麼多空間,住久了,就習慣了。

 

「妳叫甚麼名字﹖」我牽著她的手。

 

「麗娜。」她愉快地回答我。

 

我家的擺設是宮廷式的,因為小時候以為這樣子才叫富有,不過,幾個國家的王子來過都說還不錯。

 

「……金球獎最佳女配角,路德﹒華生,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路德.柏克萊……」麗娜不停唸那些獎座上的得獎者名字,我立刻把那玻璃櫃外的紅簾拉上,那裡加上我先生的獎座在內,逾百多座,可這是過去的事了。

 

「妳還說自己不是大明星。」麗娜揚揚得意地問。

 

「我的確不是,只是個普通演員。」我不置可否。

 

從前我是很嚮往過著「大明星」的生活,可是虛榮的快樂,如同字面一樣,是空虛的虛。

 

直到這一年,我才明白,我一直追求的東西都不是我想要的東西,而我珍重的,在我發現時,都失去了。

 

「這樣也叫作普通嗎﹖我看過妳的戲,都很好看。我姊姊還超喜歡妳,有一段時間,妳去哪裡,她就去哪裡。可惜,妳一年前把所有來妳家的賓客都突然趕走,全部人都說妳瘋了,我姊姊十分難過。」麗娜毫不顧忌地把一切說出來。

 

「那妳姊姊現在還難過嗎﹖」

 

「這……她喜歡上了一個新人。」麗娜不好意思地說。

 

「那很好。」我快樂地笑著。

 

說失落,總會有點失落,可我也十分明白,現實就是這樣,你不是唯一的,能取代妳的太多,特別是這閃爍耀眼的花花世界,誰都在蠢蠢欲動。

 

「不過,要是她知道妳沒瘋,而又復出的話,她一定很高興的,她說過新的影星很好,可演技還是及不上妳。」她邊吃著餅乾邊說。

 

……可能有時,努力了,還是能留下一點甚麼。

 

怪不得軒常說我太悲觀。

 

「妳真的想變美嗎﹖」我問。

 

「當然。」

 

「我倒是覺得妳很美了,不過要是妳想健康一點,我是樂意和妳交換意見。」

 

對我來說,在這世上,那麼率直可愛的人,真的是太稀有,也太美麗了。相比披著美麗羊皮的狼才是真正的美麗。

 

「首先……」我移開了她的餅乾。「妳很喜歡吃東西嗎﹖」

 

「最喜歡了。」她賣力地點頭。

 

「為什麼﹖」我好像在問一條很奇怪的問題,但是我真的不懂。

 

「因為東西很好吃,而且沒事做就很想吃東西。」她理所當然地回到。

 

「妳今晚留在這裡吃飯好嗎﹖」

 

「好。」

 

「那現在我們先去做點運動好嗎?」我笑看著她。

 

她面有難色,卻被我硬拉著到了健身房。

 

晚飯我們吃較清淡的中菜,我們一起吃白飯。

「很好吃啊!」她不斷挾菜。

 

「慢慢吃,如果你真愛吃東西,要慢慢享受,才對得起食材、種植者和廚師。」我慢慢吃。

 

我認為今天的東西特別好吃,可能平常今天多了一個人陪我吃。

 

「軒,你也坐下來一起吃。」

 

「這……」他有點為難。

 

「坐吧!以後也一起吃。」

 

「麗娜,妳很喜歡去快餐店嗎﹖」

 

「一星期去十次,我家沒有人做飯。」她忍耐著慢慢吃。「可多吃了,就愈來愈喜歡。」

 

「汽水有咖啡因,像尼古丁一樣,使人上癮。」我淡淡地說。「而且,它們所說的新鮮食材,倒是一點都不新鮮,這妳應該知道吧﹖」

 

「我知道,但控制不了。」

 

「現在不是控制得很好嗎?妳倒是慢慢吃。」

 

「可能是因為有你們在吧﹖」她深思道。「大家都笑我肥,說我蠢,都沒人陪我吃飯。」

 

「妳可以每天都來啊!反正我很空閒,但條件是一星期只准去快餐店一回,我會請司機接妳。當然,還是要妳喜歡才行。」

 

「真的嗎﹖太好了。」

 

「我有段時間也很嗜酒,從前也曾吸煙,一年前,我把人都趕走了,是因為我不想再過那樣的人生,我簡直是被酒控制了我的心智,戲也演差了,我是人,不是動物,食色性也,當時我感到尊嚴受創,我很憤怒,可看見身邊的人都是這樣,一怒之下,就發了瘋似的把他們趕走了。不過,妳別告訴別人,大家以為我瘋了,我才得到一點寧靜的空間。」

 

「原來如此,我不會說的。那我也是被食物控制了嗎?」她看了看食物。

 

「也可能是被廣告控制了,它們是很強烈的心理提示。哈……為什麼會說妳蠢呢﹖妳一聽就明白了。」單純不是蠢啊!「那要不要試試勝過這一切的誘惑﹖」

 

「嗯!」她點點頭。

 

「那只可吃七分飽。」我指著她那停不了的手。

 

從那天起,麗娜幾乎每天都來我家,有時我們除了一起吃東西,做運動,也會外出走走,去打高爾夫球、學跳舞,我也教她演戲,她也告訴我生活上的各式趣事。

 

有時,我們也會做一些特別的練習。

 

就好像現在,我朦著了她的雙眼,要她在家中四處走動。視覺佔了我們約九乘的官能,不過我想麗娜的味覺佔的官能使用率較高,但同時因為吃了太多垃圾食物而變得遲鈍,所以希望她會好好運用其他感覺,以降低她對口腹之欲的追求。

 

其實這也是我從前學戲的一種訓練,認為戲還是要演得細膩才感人,所以我想盡量使用身上所有的技能。

 

「真的很可怕,很怕打破東西。」這是她第一次這樣的活動後的唯一感想。

 

她就像我的妹妹一樣,我本來也有一個妹妹,可是在離家向演藝事業發展時,家人都與我斷絕關係。

 

和她一起的日子,我對人生又好像多了點熱情,麗娜是個善良的孩子,認識好半年而後,我們一起做義工,我們還會一起演對手戲給孤兒、老人家等看,不過每次我都會易容,免得被人偷怕。

 

閒來一起看電影,看看書,生活倒是十分寫意。

 

一年半的時間過去,麗娜也由二百磅減至一百一十磅,她告訴我她多了很多朋友,她也變數得活躍於社團之間,也開始有男生喜歡她。

 

然後她變得少來了,我是有點寂寞,但對於她能找到朋友我是很高興。

 

但後來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我有點後悔改變了她。

<七宗罪>(1)  <七宗罪>(2)  <七宗罪>(3) <七宗罪>(4) <七宗罪>(5) <七宗罪>(6) <七宗罪>(7) 

 

 

 

小說連載︰

《世上最幸運的人》 開首  
《世上最幸運的人》起始 沒出席諾貝爾醫學獎的華人女科學家+第一章 森林深處 
《朋友之下,戀人之上》(1)    (完) 

其他作品︰

<再一次的機會>(舊作) 
《一夜》
 

關於我及本部落格︰<--必看﹗ 

關於版主及本部落格 

我同時是個思想家︰

了解他人容易嗎?(1) - 廣度 
了解他人容易嗎?(2) - 深度 

其他藝術創作︰

街頭攝影(1) 相依相靠的梯子 
適應新的自己 

人性分析︰

了解他人容易嗎?(1) - 廣度 
分析十六型人格做的統計數字,揭示社會狀況,甚麼是大眾? 
朋友一眼中陳政元是銅牆鐵壁 (對話一則) 

世界︰

糧食問題 
人類與細菌的嶄新戰役 

影評︰

《她消失以後》、《離開他以後》(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Them)影評 之男女大不同 


還有其他更多的東西看,可到分類﹗ 你每看一篇,都是在支持著我的夢想盡快實現﹗ 

感激不盡﹗ 喜歡可以讚、推或對於我的不足給予意見︰)

 

 

 

 

 

arrow
arrow

    chingy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