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知道這是"Where is wally?" 的其中一幅圖,可是我不是要你找Wally,如果你以為我要你找Wally,你就真的不太了解我。

  我想你找我留意到的黃衫廚師。

  找到嗎?

  你問︰「等等,可以告訴我是甚麼樣子嗎?」

  他是啡色長髮,戴著紅白間條廚師帽及紅白間條圍裙,藍褲,啡鞋。

  你問︰「可以給我圖片嗎?」

  我說︰「這麼容易為甚麼都找不到,不就在Wally附近嗎?」

  你問︰「Wally在哪裡?甚麼樣子?」

  我說︰「不是吧?你連wally甚麼樣子都不知道,他很出名?還有那個廚師很顯眼。Wally是這樣(看下圖)。」

  

  你問︰「哪到底Wally在哪裡?」

  我說︰「你這樣也不知道?」

  你問︰「妳知道為甚麼不告訴我。」

  我說︰「因為誰都知道Wally是要找的吧?而且那個黃色廚師很顯眼。」

  你說︰「我不找了。」

  我說︰「你不用找了。你都不懂我。」

  

  Wally在中間偏上的其中一張桌子,而那廚師相隔Wally二個人在空地上散步,找到嗎?

  當我看到了廚師,很容易就知道他在哪裡,可是你不是我心裡的蟲,你會知道嗎?

  以上的對話,已經是很好的溝通了,有問有答,即使不知道在那裡,也會慢慢接近。在現實裡,如果我說例如「正義」二個字,大家都好像很懂,也沒問我甚麼問題。

  可是,現實裡的人的思維比以上那張圖複雜很多。如果你只是著眼Wally,你只會看紅白間的人,再找他。如果你隨意找了一個人,一個概念,就認為他是世界的真相,那樣其他東西都不會看見。而且因為你以為是真理,假定人人都看到你所看到的人,其實人們根本不能理解。

  我不仔細形容,而你不仔細聆聽及沒有心,你有可能找到那個我心中的黃衫廚師嗎?

  不過,至少如果你有試過找,你會看到圖上很多黃色而不再是紅白間條而已,那世界觀就是如是開闊。

  

  所以我相信這世界不一定有對錯,而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如果世界有如如真理,是「地球是圓的」,哪有這麼多紛爭?哪有這麼多誤解? 你想找Wally,因為這是"Where is Wally?"。你會開始找黃色衫,是因為我想你找,我想你明白我。

  我們被家庭、教育、社會、文化、學識、友誼、傳媒等一直塑造自己,所有的元素都有太多變素去構成一個人。理解一個人比你想像中難多了。

  而為甚麼世界這麼大,我們就只看紅白間和黃色衫的人呢?為甚麼你不去看看意大利麵?他們在互相拋擲食物這個愉快的派對呢?只是找人,實在不夠有趣。這思想的領域也一樣。

  

  朋友,一直想人了解,但從來都收藏自己,你怎麼可以理解我的想法?所以我告訴你,不只你,我對世界的整個思維系統都超有興趣。這個世界太目不暇給,我沒空抱怨,也沒空悲傷。你以為我在乎那個黃色廚師嗎?我在乎,因為他吸引了我,但他只是一個點,我更在乎的是這場盛宴。


  每一個人都是一個世界,人與人之間互動又會改變彼此的世界。

  朋友,不要為了找Wally而找Wally,好好享受每一個時刻,然後你就會突然發現Wally就在你眼前。

 (不過,本人為了很快能完成這篇文章,用了有規律的掃視法找Wally:p 其實,你找到了Wally和黃色廚師嗎?不要連這樣也放棄,因為你注定了解不到他人,不要把它當做任務,發掘有趣的事吧﹗)

 
  看完了愉快的廣度,可以看沉重的深度。

了解他人容易嗎?(2) - 深度 
了解他人容易嗎?(1) - 廣度 

MBTI十六型人格測驗- 一起來了解自己 
分析十六型人格做的統計數字,揭示社會狀況,甚麼是大眾? 
十六型人格中,一般人大概只有一個人格,我的二個人格都非常稀有,INTJ(女性1-3%)及INFJ(1.5%)

關於我及本部落格︰<--必看﹗ 

關於版主及本部落格 


小說連載︰

《世上最幸運的人》 開首  
《世上最幸運的人》起始 沒出席諾貝爾醫學獎的華人女科學家+第一章 森林深處 
《朋友之下,戀人之上》(1)    (完) 

其他作品︰

<再一次的機會>(舊作) 
《一夜》
 

其他藝術創作︰

街頭攝影(1) 相依相靠的梯子 
適應新的自己 

人性分析︰

了解他人容易嗎?(1) - 廣度 
分析十六型人格做的統計數字,揭示社會狀況,甚麼是大眾? 
朋友一眼中陳政元是銅牆鐵壁 (對話一則) 

世界︰

糧食問題 
人類與細菌的嶄新戰役 

影評︰

《她消失以後》、《離開他以後》(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Them)影評 之男女大不同 


還有其他更多的東西看,可到分類﹗ 你每看一篇,都是在支持著我的夢想盡快實現﹗ 

感激不盡﹗ 喜歡可以讚、推或對於我的不足給予意見︰)

 




arrow
arrow

    chingy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