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qdefault  


1. 找到合適的方法︰會去探索不同方法,但不一定每一項都合適,要找到最合適自己。

2.心理學中,負面情緒研究對正面情緒研究為21:1,世界的自殺及憂鬱症的比率上升,屢屢投入大量資源也無效,就像變成了全球性的流行病(維持33年,直至現在)。

" It has revealed to us much about man's shortcomings, his illness, his sins, but little about his potentials,virtues, his achievable apirations or his psychological height.It is as if psychology had voluntarily restricted itself to only half it's rightful jursisdiction and that darker, meaner self" - Abraham Maslow


A. 為甚麼要學習正向心理學?


1. 研究可製造現實

2. 沒有負面情緒,不等於擁有正面情緒

3. 預防勝於治療-除了作最壞打算,也要建設


    如上所說,太多研究集中於負面情緒,除了研究擁有情緒的人,也要去研究為何成功對抗逆境的人。

    首先,要問對問題︰為甚麼能夠?答案︰適應力(Resilience),在不利及危機(即使對一般情況來說也重要)中,保有一種正向的適應力。





    所有適應力強的孩子很多都是普通的孩子,他們有以下特質︰

    a. 樂觀- 他們相信事情總能解決。  可參考︰爸爸說︰「幸福是一個袋﹗」 

    b. 擁有信念- 不管來自信仰還是內在於他們自己的信念,他們真心相信。他們大多理想主義,理想主義是現實主義,因為這是我們內在的重要需求。 可參考︰極地探險家-- Roald Amundsen 

    c. 支持社會的行為- 幫助他人、從無助到感到希望。 【告白】全新的心靈境界--精神犧牲與給予的幸福(又名︰朋友,擔心我,但別太擔心我﹗) <--我真的很明白

       幫助他人十分重要,因為幫助他人能幫助自己,幫助自己又能幫助他人。


    d. 將焦點集中於強項非缺點-

        不是只是問︰我做得夠不夠好?我有甚麼缺點?,而是問︰我有甚麼優點?我的強項是甚麼?

        這不是自戀,自戀是沒有信心的表現。真正的自信是大方、施予,可參考︰自卑是自大,自大是自卑 


    g. 定立目標-
   
        不是只有眼前,他們是擁有未來的人:  心< 景·境> 第二部份 心景 第二章 人間的願望 


    h. 擁有Role-model ,他們想變成心中景仰的人,讓他們充滿憧憬 (我有爸爸、老師、朋友,不斷改變,現在我想很多偉人也是我的Role- models耶)

    i. 他們擁有支持- 他們不會認為自己可以處理,他們也會找人幫忙,找人幫忙是一件艱難的事。要帶眼識人,當你給予的時候,他們也能回饋。(我很明白的,但是身邊有人支持很重要,例如︰我爸爸是我很重要的支柱,現在就有更多朋友支持,同時遠方表妹為善的夢想也支撐著我) 

    j. 承認自己的弱點,也看到自己的優點

 
  以上所有東西都能培養。<--自問全都做得到,但是也還是乖乖上課,因為想更了解為甚麼我做得到,而怎麼可以更好地讓大家思考?



有很多人本來可以得到幫助,但因為沒有問對問題而沒有得到援助。


B. 問問題的力量

1. Questions create reality(問題製造現實)- 問題逼使突破的出現,而解答總是困難,新問題非常重要 (正向心理學是Antovosky希望心理學由病源學模型去到研究健康模型,他為此問了問題,才出現)。

  練習:(堂上的沒有,但我剛好以前做了一個,大家可以玩玩: 了解他人容易嗎?(1) - 廣度 )


  在堂上,學生依著Tal的指示去找圖案而忽略其他細節,問題讓我們注意,擁有注意力是好,因為我們不能同時接收太多訊息,只是也會讓我們忽略,而問題正正能決定我們注意特定事物。



2. 甚麼問題最常被問到?

  在關係渡過蜜月期後、公司裡,大家都常問︰"出了甚麼錯?" , "如何進步?","我們有甚麼缺點?" 這些問題都很重要,但是大家忽略了同等重要的問題︰就是有關大家的好處的問題。

  好處需要被Appreciate(欣賞及成長)︰

  a. 欣賞-不要奉旨、要感恩 (很記得有個人對我感謝他關心,說了一句︰這年頭很少人懂得感恩,我說︰別人對我好不是必然,我也不會令人覺得我的好是必然)
  b. 成長- 當大家去欣賞,才會成長(但不等於自大) 為甚麼要別人先無條件付出?-你的不幸源自你的思想 <--當中我經常提及︰長大﹗

  " We seek what we are looking for, we miss what we are looking for even though it is there. Our experience of the world is heavily influenced by where we place our attention." -Sravros AND Torres.--> 你的注意力決定你找到甚麼

  Angevil的內心鬥爭- Optimisticat (六格漫畫) Angevil的內心鬥爭- Pessimistiurtle 悲觀龜 (六格漫畫) Angevil 的內心鬥爭- Rationalion 理性獅(六格漫畫) Angevil 的內心鬥爭- Feelingiraffe情感長頸鹿(六格漫畫) <--看了可想想注意力的問題


3. 我們需要明白我們問的問題。



C. Tal 的role model - Marva Collins :


瑪法·柯林斯[編輯]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1%AA%E6%B3%95%C2%B7%E6%9F%AF%E6%9E%97%E6%96%AF

 
 

瑪法·柯林斯(Marva N. Collins,1936年8月31日),1975年她在加菲公園(Garfield Park,芝加哥的一處貧困區)開設西城預備學校(Westside Preparatory School)並教書,她主持該校超過30年的時間,直到2008年因缺乏足夠的入學者與資金而關閉。[1]

柯林斯因成功讓貧困學生接受古典教育而聞名,許多這類學生在公立學校(小學)時被貼上錯誤的標籤,對此她曾寫道:「在我三十年任教生涯中,確實發現有少數無法學習的學生,但有許多許多是屬於教學無能下的受害者。」[2]

她寫了一些手冊、書籍及勵志的傳單,內容描述她過去的經歷與作法,另外也有一個網站及公開演說服務。她的故事曾在1981年拍成電視電影,片名即「The Marva Collins Story」,由Cicely Tyson與摩根·弗里曼主演。

 

早年人生[編輯]

柯林斯出生在門羅維爾,父親是黑人(非洲裔美國人),母親是印地安人。Collins畢業於克拉克學院(今日的克拉克亞特蘭大大學),該學院位在亞特蘭大

柯林斯出生的1930年代是一個美國種族歧視盛行的年代,她父親對她很有信心,自小對她說:妳這一生會很有作為,妳會成為一名秘書。」言下之意她的性別、種族等身份背景,使他父親認為這是現實環境下的最高工作成就。柯林斯之後確實擔任秘書工作,但卻非她志趣,她發現自己對教書有熱情,期望成為教師,因此決定唸夜校,數年後拿到教師證書。

職涯[編輯]

最初柯林斯在阿拉巴馬任教兩年,之後搬至芝加哥,在公立學校任教十四年。到了1975年,她成立了西城預備學校,最初僅有四名學生,其中兩名是她自己的小孩,而後學生逐漸增多,但學生多來自貧困家庭,學校資金拮据,經營困難,直至1979年CBS電視台的電視節目《60分鐘》製片人花15分鐘介紹她的故事後,她的事蹟才廣為人知。

柯林斯分別在1981年與1989年,受上任的雷根總統與老布希總統邀請擔任教育部長,但她均加以婉拒,理由均是:「我太愛教學了,我屬於教室。」

1995年她獲得不知名的慈善家捐贈數千萬美元,而後開始在美國各地也設立預備學校。1996年她督管三所已落入察看階段的芝加哥公立學校。2004年她獲頒國家人文獎章

 

 
  她教學生的方法是首先認同自己的好處,也去認同學生的好,不斷發挖、信任及提升他們,同時她是強悍、要求高。她信任每個「不可教」的學生,她也沒被種族及性別歧視阻止自己的夢想,並保持樂觀,並替學生定立目標。

  更重要是為自己負責任,社會可能沒有給他們最好的資源,她也試過在自家廚房教四個學生(包括二個她自己的孩子),但她從沒放棄。

  人生有二個選擇︰

1. 做一個被動的受害人,怪責全世界 被信任,和被憐愛是二碼子的事 (參考要憐愛的人的部份)
2. 做一個主動的個體

  前者分手怪責全世界,走不出情緒,沉迷於被害﹔ 後者傷心,走出情傷,出去見人,因為相信自己值得更好,而得到更好,變得更好,就更樂觀(又在說我嗎?)

  一個自信的人,其中一項特點,就是對自己負責(所以我很喜歡某人)

別人可以小看你,但請你不要小看自己 <--這是我在教一班中學生時寫的


  問自己能貢獻甚麼?有甚麼優點?




(剛巧,那天對介紹這個課程給我的朋友說︰我真正的優點是問問題,真的很敢問問題,從小就是問題少女,如果我面對 名人只有一分鐘,我從不拿來拍照、打卡,立刻問一條題︰你們是如何面對逆境?<--我真的很有人文學天份,這就是他們問成功的人做對了甚麼的問題,答案都很正面、簡單,有機會可以分享)

(另外,也想跟大家分享,最近我真的把注意力集中在去苦及讓他人幸福,身邊的人立刻為我提供方向,如果不是我的問題,也無法看到這段片,也無法跟大家分享。另外,我想找到的那個人,他在我明白自己需要甚麼的那一晚出現,而在此之前,我問了很多次,我要甚麼?)


《玻璃屋》原篇(2005),《玻璃屋》續篇(2015) 陳政元 <--為自己負責任,以前我在等誰救我,誰也不在,我們就只有自己。




 



(哈佛最受歡迎課程,含筆記)Positive Psychology-1- Tal Ben-Shahar-什麼是正向心理學 

關於MBTI的相關Statistics(圖片版)(+二性/薪酬統計及壓力表現) 
分析十六型人格做的統計數字,揭示社會狀況,甚麼是大眾? 

關於我及本部落格︰<--必看﹗ 

關於版主及本部落格(修改於2015.1.1) 


小說連載︰

《世上最幸運的人》 開首  
《世上最幸運的人》起始 沒出席諾貝爾醫學獎的華人女科學家+第一章 森林深處 
《朋友之下,戀人之上》(1)    (完) 

其他作品︰

<再一次的機會>(舊作) 
《一夜》
 

我同時是個思想家︰

了解他人容易嗎?(1) - 廣度 
了解他人容易嗎?(2) - 深度 

其他藝術創作︰

街頭攝影(1) 相依相靠的梯子 
適應新的自己 

人性分析︰

了解他人容易嗎?(1) - 廣度 
分析十六型人格做的統計數字,揭示社會狀況,甚麼是大眾? 
朋友一眼中陳政元是銅牆鐵壁 (對話一則) 

世界︰

糧食問題 
人類與細菌的嶄新戰役 

影評︰

《她消失以後》、《離開他以後》(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Them)影評 之男女大不同 


還有其他更多的東西看,可到分類﹗ 你每看一篇,都是在支持著我的夢想盡快實現﹗ 

感激不盡﹗ 喜歡可以讚、推或對於我的不足給予意見︰)

 

 





arrow
arrow

    chingy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