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人生沒有精神性歷練的人來說,可能覺得這些都是一些簡單易懂的事,但是對於已經面對了自己,修讀哲學,自修心理學的我來說,這個課程真是一絕︰始於人文心理學的正向心理學,是一門摒棄象牙高塔的科學。


  根深信仰︰人是可以改變,不是只由行為及潛意識控制 (Behaviorism, psychoanalysis是心理學二大門)

  "It is the person to become the best that he is able to become" --> 讓一個人成為最好的自己


   立志︰建構真正平等的社會--讓世界幸福 <--怪不得老師說我是人文學天才,所以我信「修身」。



  先綜合在這個課程要學的東西︰

1. 我們要從自己找到些可應用於全世界的東西 "What is most personal is most general." - Carl Roger (我認同,反正了解自己,把心掏出來之後,得到更多更多)


2. 學習簡單的東西但不等於那真的很簡單,其背後有很多複雜性(有很多期刊、數據支持)<--跟那些吹噓的人生法則不一樣,沒有一條Universal rule能令人幸福,甚至他也不會回答你甚麼是幸福,因為回答不了。



3.問對的問題而不是問答案︰"The problem is finding the right answers than the right questions"

   "Ask, you shall receive" and "Question create reality!" -->問問題,才能接收,而問題能製造現實。

  其中他提及研究了二十年哈佛的MBA學生,他們都很成功,但其中最成功的人有以下二項特質︰

   I. 相信自己
  II. 好奇,喜歡問問題,終生無間斷學習 <--下次如果有人再問我︰「點解妳成日要問點解?」,我懂得回答了,看﹗ 我就是夠好奇才找到應付那些不好奇的人問「為甚麼問為甚麼」的其中一個合理,讓他們信服的方法


4.這個課程不是要學任何東西,而是喚回我們內心的已經懂得的潛能,摒棄限制。" Chipping away the excess stone!" 



5. 轉化比搜集資訊重要,我們在這個社會吸引了很多資訊,但如果不應用並不會幫助人生幸福。


  例︰你打算拿第三,最後拿了第八,這是資訊,也是客觀條件。很多人會生氣、不忿,但也會有人檢討,把這當作學習過程,這就是轉化資訊。

  所以最後改變比學習重要(想起了梁啟超說︰「苦樂在乎主觀的心不在乎客觀的事。」)。



6. 學會安靜,他們上堂有Time-in 時間反思,有研究顯示安靜能更好地處理訊息、做出決策。


  (Tal 也是個很內向的人,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大家也沒有空思考)<--所以我每天也一個人散步或跑步,幾乎不看電話,就細心思考,真的很有用。




  這些東西看起來是Common sense,Tal引述 Voltaire 的一句話︰" Common sense is not that common." (常識不是那麼普通)

  那天,我跟爸爸說︰「大道理人人會說,能做的有幾人?他們怕我,因為我肯變。」,知而不行為不知,而且做到你才真正明白那內在的真正含義。改變包括情緒、想法及行為。

  " Happiness is a lifelong pursuit." (幸福是終生的追求) ,不是問︰我現在幸不幸福?而是問︰我有沒有更幸福? 


  (哈佛最受歡迎課程,含筆記)Positive Psychology-1- Tal Ben-Shahar-什麼是正向心理學 


我的最大轉變︰由讓人快樂到為人去苦 
一念地獄,一念天堂 

為何當初離開基督教教會?(討論信仰) 
極地探險家-- Roald Amundsen 
第一位死後仍得到諾貝爾科學獎類的科學家 


關於我及本部落格︰<--必看﹗ 

關於版主及本部落格 


小說連載︰

《世上最幸運的人》 開首  
《世上最幸運的人》起始 沒出席諾貝爾醫學獎的華人女科學家+第一章 森林深處 
《朋友之下,戀人之上》(1)    (完) 

其他作品︰

<再一次的機會>(舊作) 
《一夜》
 

我同時是個思想家︰

了解他人容易嗎?(1) - 廣度 
了解他人容易嗎?(2) - 深度 

其他藝術創作︰

街頭攝影(1) 相依相靠的梯子 
適應新的自己 

人性分析︰

了解他人容易嗎?(1) - 廣度 
分析十六型人格做的統計數字,揭示社會狀況,甚麼是大眾? 
朋友一眼中陳政元是銅牆鐵壁 (對話一則) 

世界︰

糧食問題 
人類與細菌的嶄新戰役 

影評︰

《她消失以後》、《離開他以後》(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Them)影評 之男女大不同 


還有其他更多的東西看,可到分類﹗ 你每看一篇,都是在支持著我的夢想盡快實現﹗ 

感激不盡﹗ 喜歡可以讚、推或對於我的不足給予意見︰)

 

 

 

arrow
arrow

    chingy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