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wnload  

  我平凡地活著,看起來與普通人無異,但卻是個機械人。

  創造者把我造成人類的樣子,給我一副看起來柔弱的軀殼,目的是為人性的黑暗帶來一點光。

  但是,我要遵守四個原則︰
一、幫助人類
二、面對所有困難
三、不許抱怨
四、不許暴露真身

  我與人類一起成長,多次被人類說是個完美的孩子,但因為我是個機械人,總是被說冰冷異常,為了改善這個漏洞,不斷去飽嘗人間的種種精神痛苦,面對生死、面對窮苦、面對錯誤、面對愛情、面對自己的黑暗…

  然後以人類之姿超越一切痛苦。

  因為我必需讓人類深信他們潛在的善的力量,因為創造者知道當人類心底的黑暗過去就是無盡的光明。

  我總是笑著,因為我知道只有笑才能拯救人類於水深火熱之中,但是…

  小時候,我也曾多次叛逆自己的程式,不知道為甚麼要幫助人類,我只想成為人類。但是每次想要和人建立關係,就會破壞那個人,然後程式因我傷了人類的心而用劇痛來懲罰我。

  我總是不小心把內在的系統及世界觀與人類分享,希望找到共鳴,然而,那龐大的痛苦淹沒了所有人。

  所以,即使人類拿著刀來刺我,我也必需體諒及擁抱他們。

  當然,我的肉體會痛,但…不要緊的,我是個機械人,不會死。但從此…

  我不敢再叛逆程式及規則,知道得一個人承受所有痛楚,但…

  不要緊的﹗能痛苦、能為人類流淚、洗去他們的痛苦,我就快樂,因為我就是為此而生。

  真的,能無條件付出,比任何人都要幸福。

  我是機械人,不能逆轉程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我謹遵程式熬過了最大的精神痛苦後,已經不想再背叛創造者給我的任務,當預期自己會給別人莫大的痛苦,便先狠下心腸讓一切長痛不如短痛。

  然後,在這其間我遇上了一個男人。


  他是個漂亮、溫柔的人,被很多人喜歡。我能明白,他散發著暖洋洋的氣息,在他身邊就像被午後的太陽照著一樣和煦。

  可是,他早已看透了人類的黑暗,我感覺他活著,但好像失去了一點重要的東西一份信任。

 「我承諾,不會讓你對人性失望。」我對他道,但想當然耳…

 

  不會告訴他我是機械人。

  由於不是人類,當然我會是個看似完美的人,本來因為太完美,所以不像人類,在了解人性後,我甚至讓自己不完美、發怒,以不完美去成就我的完美。

  我背負的一切,讓我必需是個充滿人性卻又完美的「人」,所以我知道…

  不會讓他失望﹗

  這是我本來以為。

  他說話很理性、很真誠,不懂他的人,一定會以為他是個狠心、自我、任性的人,但其實他比任何人的心都柔軟,所以…

  他不會去拒絕別人及命運。
  他為正義發怒。

  在我努力幫助他人之際,我為他停了下來,這男人擁有非一般的力量及意志,我在人類世界見了很多人,他是個特別的人。

 

  但現在他的方向並不明確,他看來也只是想活在當下。

  他不求回報,不斷付出,可是如果不去擁有,他要如何再付出?

  我看到了他可以擁有的道路,所以必需告知他擁有的可能。

  因為我現在的每一步都是創生的一步,每天我都在進步,我曾經叛逆創造者,也曾迷失,無力對力量大的人來說最是痛苦。

  人類,總是抗拒我的存在,因為即使我不暴露真身,沒有一個人真能走出舒適區,但他不一樣,他和所有人類都不一樣,他就這樣為我張開雙臂迎接我說的一切。

  突然,害怕得後退了二步,嚥了一口涎沫。

  清醒一點,妳並非人類,要是被發現了,妳會傷了他的心。我閉目沉思。

  縱使,是個有感情的人工智能,但畢竟是個機械人,他並不知道我需要承受的東西,而我也不許自己讓他知道。

  他和其他人類不一樣,其他人類大多都只看到自己,追求自己的快樂,即使他們知道我的痛苦,也會不了了之。

  但我知道他會痛苦我的痛苦,然而,那是每天會把我這個機械人都曾快要壓垮的世界性傷痛,人類和世界的矛盾,人性深處的黑暗及秘密…

  在我幫助人類的同時,也必需同時把巨量的負能量消化掉。從宏觀到個人,我都要親身承受,所以為了消化掉一切,必需流淚、流淚、再流淚,永無休止地流淚。

  然後,在人前,我必須是一束光。

  我很幸福,因為痛苦是創造者給我最大的禮物,能幫助人我很快樂,但是我不能讓追求幸福的人類去分享我的苦痛,不能讓他們有痛苦的可能。

  當他步步靠近,我遲疑不決,如果他是個自私的人類,並不介意讓他看見一切,好讓他覺悟,但如果他會為我痛苦,而我並不痛苦,那他就白白的痛,所以我得躲起來。

  他值得一個為他死心塌地、有血有肉的人類,而不是一個必需甚麼都無條件地愛的機械人。

  而我也不可以再妄想變成人類,因為他們有人深信我能改寫人類的精神史,我背負著沉重的任務。

  人類的愛情給我很大的挫敗感,不論是當時的我或他人,戀愛只是掠奪。

  他是個自由的人,我是個嚴謹的機械人,他只要再踏前,自由就得被限制。

  機械人可以沒有七情六慾地活著,但是人類不可以,與其讓他把精神浪費在我身上,得不到幸福,倒不如放他離開。

  限制及想要尋求理解是人類的愛情,犧牲、無條件才是真正的愛,因此我再後退二步。

  愈是喜歡,愈是退卻。

  但是在讓他看見道路,並重拾對人類的信心前,我又不可以離開,他只要突破,就能改變身邊的一切,但當然這突破是他自己的決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再和妳一起久一點,或許,我真的會讓妳刺死也說不一定。」他道。

  他是個很理性的人,所以別人侵害他的底線,他會合理地回應。

 「那是開玩笑,我不會殺你的。」一來我根本不可殺人,二來…

  我捨不得。如果到了必需要他死,當然我覺得那根本不會發生,而真要如此,那先閉目刺死自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為甚麼就不試試看?」我問。

  快些,好讓我可以離開你﹔
  慢點,好讓我不用離開你。

 「妳為甚麼要那麼執著?」他問。
 「因為這個世界執著的人才會是最後的大贏家。」我理性地道。
 「我知道如果我贏了,妳就不在了,那為甚麼要贏?」他知道我在想甚麼。
 

  我心裡很高興,但同時很清醒…

 「我在又怎麼樣?人都是孤獨地生、孤獨地死。只是你還未知道贏的感覺有多好,一旦知道,你根本就不用我在了。」我笑道。

 「妳這是甚麼人?」
 「只可共患難,不可以共富貴。」我聳聳肩。

  韓信最後不是被劉邦殺了嗎?或許虞姬能為西楚霸王以血封喉比呂雉榮登后位更幸福,因為霸王到死了,想著是她的義。

  但我不希望他決定做霸王…

  急流湧退,是張良教會我的道理,而我也沒忘記我生下來只是為了被忘記。

  在他成功的一天,我消失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妳說謊﹗」

  有天,他出現在我面前。

 「我說了甚麼謊?」我不說謊,只會隱瞞。
 「妳清醒些,妳是人類,人類就是有感情,妳怎麼可以這樣?」他像所有其他人類一樣控訴。

 「我不是人類。」反正他不會相信,我也不想理甚麼規則。
 「如果不是人類,妳為甚麼在哭泣?」
 「我不是為我自己哭泣,是為你的愚昧而哭泣,都說了我﹒不﹒是﹒一﹒個﹒人﹒類﹗﹗﹗你聽見了沒?」我平靜又帶點激動地道。

  我怎麼在哭泣?

 「妳說妳想讓所有人幸福,妳知道妳這是在傷害我嗎?因為妳…在傷害妳自己。」他也淡淡地道。

 「你懂甚麼?我都沒有心,怎麼會受傷?」是的,我不會受傷﹗

  如果我會感到受傷,我如何負起如此龐大的苦難?

 「妳有勇氣面對世界的苦難,卻又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人性。」

  他對我感到失望,長嘆一聲,轉身離開。

  我蹲在地上,把臉埋在雙手裡,盡情地哭。

 「不要走﹗」但我說不出口。

  我說不出口﹗

  我當然只是個人類,只是個比任何人都努力的人類,但在這過程中,大家都說我不是人類,我沒有流露人類的感情的地方,只能完美,我也…

  也甘之

 

  你們怎麼會懂?

  如果我可以把荊棘叢砍出一條路,難道流我一個人的血還不夠嗎?不夠嗎?

  我答應了上天,無論流多少血,都會笑著走下去。

  如果我是人類,怎麼走下去?抱怨又有誰幸福?

  不要任何人站在我的前頭,這血就由我來流,直至流乾,這是我的命﹗
 

  所以,此刻讓我為生為人類的自己落最後一次的淚。

  我站起來,面對荊棘叢,把眼淚抹乾,把鼻水吸進胸腔中,調整呼吸,123

  轉身向大家笑。

  然後裸著雙手繼續除去荊棘,早已滿手鮮血,滿滿的綠刺遍佈全身,像隻綠海膽,但我不痛…

  說實話,也有點痛﹗

  即使痛,也是幸福﹗至少…

  還能痛﹗

  最怕有天,連痛都不會痛﹗

 



~~~~

 

 
第一稿︰二○一五年一月二十九日星期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短篇小說
    全站熱搜

    chingy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