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人可以小看你,但請你不要小看自己。」

   某天,我向一群只是教五天的學生們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跟朋友兼預科同窗談起一年舊事。

   預科時,班主任兼地理老師跟我說: 「只要上課留心,不用補習。」

   後來,地理都幾乎不合格,這位老師曾當著很多同學的面討論她們的戀愛問題。

  「不過,陳政元,妳最好不要談戀愛,要讀好書。」老師道。

   我感到很丟臉。

   有一次測驗不合格,其實她只是出舊公開試試題,那些試題的模範答案我早知道,她也給我不合格。

  「為甚麼不合格?」她溫柔地問。
  「因為補習社還未教。」我賭氣。

   傷人心者,就要接受被傷害的可能。

   然後,考試不合格、寫文不合格,甚麼都不合格。

   但在補習社的作答名列前矛並積極發問,甚至文章都被刊登了。可我從來沒有大肆宣揚。大部份的同學都跟另一位名師補習,所以我的文章她們不可能看見。

   最後,雖然我的高考有一科不合格,然地理拿了B,全班只有三個人拿了B,A一個也沒有,她的愛將全軍覆沒。

   比成績,她也比不過我,當年高考的地理,她考取的是 D(12)。

 

  有時候,這世界就有很多人讓人難過、自卑,我仍然相信她不是故意的,然而如果我沒有去補習會一直耿耿於懷,最後地理成績一落千丈。

  我的堅持歷時二年。

  亦把這個故事告訴了我五天的學生們。

  直至現在很多人不同意、不喜歡我的活著方式,或許因為很多表相而小看我。

  不屑為了讓大家挖目相看而努力。

  讀書也因為真的喜歡求知,而現在還是在為夢想打拚而汲取知識、技術、方法。

  並不會因為要大家喜歡或者為了爭取掌聲而用一些所謂「正規」的方法去做事。

  不依規距、異於常態不等於我是錯的。只要我還在,大結局還未證實誰是誰非。

 

  曾有朋友說: 「想不到妳的心態能保持如是樂觀。」

  我,陳氏政元現在個人成就是零。

  將來也可能是零。

  但只要給我半點機會,提起半點興趣,將會「大開殺界」,打破人們先入為主、自以為是的想法。

  沒有任何憑藉能如是自信。或者大家甚至認為這不是自信,而是口出狂言的自大狂。

  我只知道一件事:

  如果沒有自信、沒有信念,很容易會變成看不起自己的人們口中的那個理應被小看的自己。

 

  存在的意義只為了能達成一個夢想,做所有的事情都只為了貼近這個夢想,寫作、學習、思考、爭取名聲全為了一個不可能實現之夢。

 

  你們儘管小看、嘲笑我。

  我不介意。

  因為你們嘲笑一個有夢之人,而最後你們可能打拚了卻一無所有,甚至還要負上一身債務,得到的只有難過與一切不能給你溫暖與安慰的身外之物。

  不懂現實的是誰?

  現在是我,將來是你們。

  乘著還可以嘲笑、貶低我的時候盡情大笑吧﹗

  有一回,小看我的人(不是那位老師)最後竟敬了我一杯酒並讚揚我。

  不善解釋,所以不會解釋。

  或者不聰明、沒有膽色、不明智...

  但當你擁有一種巨大的力量,還會在乎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信
    全站熱搜

    chingy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