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insrc_53203062314142341718222    對於公義這個字眼我並非十分理解,故且將之理解為屬於與大眾有關的正義,何謂正義?正義是一種合情、合理的狀態。

  那個最近對於整個香港司法體制泛起了一種莫名的疑惑。

  要知道香港怎麼說都是一個法治社會,法律的精神人人平等,大家都享有接受公正審判的機會。

  記得曾經上過犯罪學導論,然後提及司法制度偏向富人,並非律師們想不公義,而是他們自身也已是該階層之人仕。

  而且,說實話在我的朋友當中,也有讀法律,而且他們都是我喜歡的那種好人,但當我們論及一些事情,即使與法律無關,他們有些地方思考方式都要比一般人程序化,但世上不是只有一種討論事情的方式。

   如果法律不外乎人情,但審裁者(法官)與誘發審裁者思考的人(律師) 有太多僵化的思想及共同語言,審判能否公義?

 

  繼續討論之前,先提及一段真實對話。當時的情景是有一位我認識的人被輕判,但他的朋友告訴我他們身邊也有人被以同樣罪名控告,他們甚至比我認識的人更清白,然而卻被判更重的刑罰。

 「那他們有沒有請律師?」我問。
 「沒有。」他們抽著菸道。
 「那麼若然的選擇出庭自辯與有沒有可能有勝算?」我問在場的師爺。

  要知道我發奮的時候可是無人能及,如果我犯事,一定會熟讀相關的法律條文。

  但我想看電視太多了,因為...

 「有一次我們陪一位當事人出庭,其他人沒有律師,法官沒有理會他,要求他下次找律師來。」師爺道。「我猜他們是同聲同氣比較好說話。」

  ......

  其實熟讀法律條文是沒有意思的,重要的是活於他們的世界,明白當中的程序。

  外人有沒有可能知道某法官的喜好,而找相關人仕寫求情信?
  外人有沒有可能胡亂認識某法官,並認識他的行事手法?
  甚麼時候認罪,甚麼時候不認罪,我們普通人如何估量?

  這些可不是讀書可以讀回來。

  當然,我還是認為法律有其公平的地方,就是當律師以為會由認識的法官審理,但隨時隨地都有可能轉換法庭。

  好了,然後我想問當一個人如果連五元報紙也要偷竊的基層市民如何用幾萬元聘請一位律師申辯?好了,假設此人能申請法援,但如果根據一些很直觀的想法,好的律師都收費較高,而我沒有能力請最好的律師,那法律於我而言還是否公平?

  需要思考的當然還有立法程序、執法程序,當我們的立法會是一個由不同立場的政客所組成,立法會否淪為一種政治手段?
  當如果你熟悉法律,碰上執法人員你可以提出提議較輕的罪名,那樣算不算公平?
  而且如果執法人員心情不好,那我們是否活該倒霉?

  有時候,即使是法官與律師之間的角力也存在,為了鞏固雙方的平衡,有時候會出現也不知道算不算無辜,但總之有因此而成了炮灰、壯烈犧牲了一生前程的倒霉鬼(那是一位大狀)。

  而且法律如果只兼顧其法律精神而妄顧其他事情,好像雙非兒的終審裁決如果符合法律精神,但法庭的一個判決,為我們市民帶來了多少額外的行政費用,荒謬的是法官的薪酬是來自市民。他們收市民的錢為其光明的司法制度與法律條文而服務,這就是公義?

  但如果不依從法律條文,是否又會秩序大亂?

  司法制度不論由條文、程序一點也不可親,而且充滿著人為可以改變的漏洞,教我如何相信在法治社會裡享有公義?

 

 「為了公義而出現的司法制度還是會有不公義的地方。」最後,我評論道。

  師爺呆掉了。

  但從他的一言一行我知道他是對自己身處的行業多麼的驕傲。

  寫這篇東西最大的目的,不是叫普通人去思考甚麼是公義,而是希望在程序中的司法人員能跳出來反思反思,如果你認為司法制度隱含公義。

  我不過是一個相對主義者,對與錯,我不懂。公義是不是就是對的,我沒有給予任何評價。

  要知道要是我犯事,律師還是要請的,這是遊戲規則。

  我只是把我看到的事情說出來,如此而已。

處理種族歧視需要慎重 日本福島死士的啟示-- 無名英雄 司法制度與公義 <女性割禮> 

關於我及本部落格︰<--必看﹗ 

關於版主及本部落格 


小說連載︰

《世上最幸運的人》 開首  
《世上最幸運的人》起始 沒出席諾貝爾醫學獎的華人女科學家+第一章 森林深處 
《朋友之下,戀人之上》(1)    (完) 

其他作品︰

<再一次的機會>(舊作) 
《一夜》
 

我同時是個思想家︰

了解他人容易嗎?(1) - 廣度 
了解他人容易嗎?(2) - 深度 

其他藝術創作︰

街頭攝影(1) 相依相靠的梯子 
適應新的自己 

人性分析︰

了解他人容易嗎?(1) - 廣度 
分析十六型人格做的統計數字,揭示社會狀況,甚麼是大眾? 
朋友一眼中陳政元是銅牆鐵壁 (對話一則) 

世界︰

糧食問題 
人類與細菌的嶄新戰役 

影評︰

《她消失以後》、《離開他以後》(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Them)影評 之男女大不同 


還有其他更多的東西看,可到分類﹗ 你每看一篇,都是在支持著我的夢想盡快實現﹗ 

感激不盡﹗ 喜歡可以讚、推或對於我的不足給予意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義 司法制度
    全站熱搜

    chingy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