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582fc3971e2f069cb42309cdc001e5a  


http://www.worldjournal.com/pages/full_news/push?article-%E6%B3%95%E8%BE%A6%E9%9D%9E%E8%A3%94%E9%81%B8%E7%BE%8E+%E6%A5%B5%E5%8F%B3%E7%A0%B2%E8%BD%9F%20&id=18425448&instance=iNews
<--法國的黑人選美

  數天前,看見這個在法國舉行的黑人選美,原意是讓法國黑人感到自己不是如此備受歧視,卻惹來其他人問:「為甚麼沒有白人選美?」,好意反倒變成分化的開端。

  雖然大家在運動場上會見到黑人代表法國人出賽,但那僅止於那時候法國人才認同黑人是法國人,在法國,黑人總是居住在貧窮的地方、而且常常被人防備著(老實說,我也有點害怕,因為他們很高大而且健壯,但我也害怕健壯高大的白人、黃種人,這是生物本能?)。

  黑人是真的有被歧視,正如在香港南亞裔及黑人也有被歧視一樣。

  讀法律的朋友跟我說如果你上庭旁聽,一般犯法的人都是南亞裔人仕,在法國、美國等地很多人認為犯罪者傾向為黑人、拉丁裔人,甚至試過拘捕無辜的黑人,放走了白人犯罪者。

  但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當你讀書再多也只能做低收入工作,被人認為是低人一等,不給予機會,要吃飯,還可以怎麼辦?

  究竟是他們真的想犯罪,還是歧視、標籤逼迫他們犯罪?

  菲律賓人一定是家傭?!你知不知道他們當中有很多是大學生?憑甚麼你們可以標籤他們?(但是我是不會贊成外藉傭人享有最低工資,原因並非歧視或大香港,而是如果香港人與菲律賓人薪酬一樣,香港人自身工作機會已經不多,除了輸入傭人,不可能再輸入太多外地人才,但菲律賓非常貧窮,對於他們來說到香港打工能支援他們的收入,當然香港沒有了,還是有其他地方,只是我是基於現實處境考量此事。只是我很同意如果他們並非做家傭與我們一起享有最低工資)。

 

  對不起﹗話題扯太遠,如果想消取歧視,卻又要說甚麼黑人、白人、黃種人這些分化的標籤非常愚蠢。大家在同一片土地、環境長大,分享共同文化,竟然用膚色去評斷別人?

  正如一個美國長大的華人及一個香港長大的黑人(上一般的中學、接受同樣的福利、說同樣的語言),那個我會感到較親切?廢話,當然是那個香港長大的黑人(雖然我沒有黑人朋友,但我跟美國的ABC真的感到難以溝通)。

  歐洲人入侵最加拿大逼迫土著愛斯基摩及印度安族群脫離原來的生活,還要標籤他們落後、只會酗酒。不能接納別人的文化,就不要破壞別人的文化。

  為甚麼由香港的黑人提及加拿大土著?原因是因為那位香港的黑人雖然跟我一起在香港長大,但他也可能同時傳承祖家的文化。而我如果不能跟他們一樣接受他們祖家的文化,就要體諒、理解及尊重彼此之間的不同才有可能和平共存(但女性行禮那樣不人道的東西我是無法體諒,我不會以文化角度爭拗,而是以人權角度)。

 

   如果辦黑人選美是一種膚色分化,我們應該怎麼做?

   一、了解、尊重、溝通

         例:即使我認為女性割禮是一種野蠻行為,我要理解為甚麼他們一開始會有這樣的情況?如果他們是為了男性的快感,女性的忠貞,我們可以向他們介紹一些更人道的方法,而不是只說: 不行! 你不能這麼做!


         說不出道理、不詢問意見、不去理解便阻止、禁制,這不也是一種跟女性割禮同樣野蠻的行為嗎?加拿大的歐洲人憑甚麼剝奪印第安及愛斯基摩人的自然生活,要他們相信現代生活才好?結果現代生活不是破壞了與自然的平衡嗎?還有憑甚麼叫他們做土著,自己好像才是正統的加拿大人?搞甚麼?

二、比較+溝通(我自創的)

    叫一個法國華人來,拿我跟一個土生土長的法國黑人跟一起比較比較,問他那一個比較好溝通。然後大家就會知道自己用膚色分化別人是多麼愚蠢。

三、自我標籤(被歧視的人也要踏出一步)

   奧巴馬其實認為自己內心是個美國白人,但因為膚色,他以混血兒為賣點。其實如果認為自己是個甚麼人,就大大方方說出來,做人不可能沒有立場,如果你的膚色與你的心靈不一致,就不要背負自己不想背負的東西。要不被人歧視,首先要面對自己的內心,如果你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憑甚麼要別人為你做事?

  為自己爭取吧﹗控訴吧!

四、不要妒忌,面對現實

  在法國,白人討厭華人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很勤力,自己不努力,不要胡亂遷怒別人。如果一開始不是一個那麼開放的國家,不要假裝平等、博愛,容讓移民流入與不容許別人超越自己,這樣只會令自己的文化更弱勢更不利。

  要知道香港也面臨中國同胞的實力與各方面的威脅,抗拒也沒有用,文化是要捍衛,拿出你的實力。

  然後請回到第一點: 了解、尊重、溝通

 

五、土地不屬於任何人

   看土著就知道不是霸佔土地者勝,如果英國人不去美國,只有印第安人而沒有美國白人或我們所謂的美國人。不要愚蠢得以土地去鞏固自己的文化。

   文化是由人去組成,土地能讓人「有瓦遮頭」,但世上只有文化才能讓人產生歸屬感。

  美國雖有歧視,但美國國內還是比較團結,美國黑、黃、白人都喜歡美國精神、以此為榮(雖然有歧視,但比歐洲情況較為輕微)(但由於太過保護主義,不是美國人的我真的無法喜歡,但如果我受惠,可能也會喜歡吧?)﹐美國的掌握了人,雖然沒有土地的擴展,但實際上美國對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莫大的權力。

  所以一種能籠絡人的精神比歧視、守護土地更為有利。

 

  這些純屬個人淺見,歧視、文化是一些大題目,要不斷反省、深思。


 處理種族歧視需要慎重 日本福島死士的啟示-- 無名英雄 司法制度與公義 <女性割禮> 

關於我及本部落格︰<--必看﹗ 

關於版主及本部落格 


小說連載︰

《世上最幸運的人》 開首  
《世上最幸運的人》起始 沒出席諾貝爾醫學獎的華人女科學家+第一章 森林深處 
《朋友之下,戀人之上》(1)    (完) 

其他作品︰

<再一次的機會>(舊作) 
《一夜》
 

我同時是個思想家︰

了解他人容易嗎?(1) - 廣度 
了解他人容易嗎?(2) - 深度 

其他藝術創作︰

街頭攝影(1) 相依相靠的梯子 
適應新的自己 

人性分析︰

了解他人容易嗎?(1) - 廣度 
分析十六型人格做的統計數字,揭示社會狀況,甚麼是大眾? 
朋友一眼中陳政元是銅牆鐵壁 (對話一則) 

世界︰

糧食問題 
人類與細菌的嶄新戰役 

影評︰

《她消失以後》、《離開他以後》(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Them)影評 之男女大不同 


還有其他更多的東西看,可到分類﹗ 你每看一篇,都是在支持著我的夢想盡快實現﹗ 

感激不盡﹗ 喜歡可以讚、推或對於我的不足給予意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歧視 處理歧視 種族歧視
    全站熱搜

    chingy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