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二年前與四位哲學系同窗一起到山東旅行,那當然少不了風與花及雪與月。

  每晚,我們都會討論不同的話題,而其中有一晚的話題是與世界大戰/侵略有關...

  也忘記了實際的內容為何,大概就是不太可能打下全世界。

  然後我忽發奇想。

 「中國人進行了世界上有史以來最『和平』的侵略。就是生育。在世界各地霸佔了不同地方卻不怎麼需要流血。」我道。

  大家怎麼反應想不起,但好像也沒有怎麼反駁。

  擁有世界五分一的人口,一定比擁有五千年文化厲害多了。

  大家想想全球有二百多個國家,但一個國家的總人口竟佔了全球五分一(雖然仍然遠比不上貧富懸殊的問題那麼嚴重)。

 

  是時候舉例說明:

  某北歐國家(忘了是挪威還是芬蘭)要學生學習普通話。

  即使是你只會廣東話這個方言(其實是聯合國法定語言),已能跟全球一億人溝通,這情況不限於廣東,而是澳洲、加拿大某些地方普遍適用。

  擁有中國血統的人民已經打入世界各國的政治體系及界別,雖然才剛起步,但我深信這個進程會加快。

 

  為甚麼要談這件塵年舊事?因為想起年多前及最近維吾爾族對漢人的不滿。

  最近連血統相連的香港人也著實受不了國內的一些文化差異。其實我明白不同地方有不同文化,正如有時候到外國的時候我也會無禮,但我也會嘗試理解別人的風俗習慣。入鄉隨俗是應該的。

  而恐怖的是中國人的人多勢眾可以隨便改變其他地方的文化。

  即使我是中國人由於地方文化的差異,也感到無比害怕。

  而另外一件讓人婉惜的是在中國人命彷彿因為量多而沒甚麼價值。

  而且人太多、競爭太大、很多醜惡的事情也無可避免。

 

  這時候,想起達爾文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或許中國血統是人類史上最頑強的血統之一。

 

  試問在這個世上不論以頭腦、武力、意識形態以維繫侵略的國家,哪一種方式能勝過最原始的繁殖策略?

  恐龍死了,但細菌猶在。

  我沒有認為自己將中國人比喻為細菌是在貶低中國人,要知道細菌自身是那麼多功能,沒有細菌與人類共生,你我也不能存活下去。

  可能對於某些人來說這種以人口取勝的方式會帶來很多禍害,例如: 文化侵略、和平侵佔土地、不能與環境共存。

  但要知道有危即有機。

  中國人的人口是一個重大問題,而這個會動態、會活動的問題為國內、外帶來無盡挑戰與衝擊。

  但創新往往是為了解決問題而出現,中國人口就是一個問題。

  而中國龐大的人口也給予了一定的人才以解決難題。

  雖然我好怕,但同時亦認為中國人能幫助社會的進化,因為很多世界各地的問題都同根同源。

  而且以人數與密度而言,中國人的複製力可謂非同少可。如果社會的醜惡面能快速推行,逆轉之時亦一樣。

  這是一把雙面刃。

  還有,我真的認為其實好人與普通人的比例始終較高,不能因為文化差異而討厭他們。

  況且,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願香港的中國人與世上任何有中國血統之人一起思考我們這個龐大的人種如果解決了自身的問題,大家知道我們可以為世界貢獻多少?

  希望中國每個地方的人最終能放下成見、看傲、和平共處。

p.s.

 untitled

山東浮誇之旅團體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人 中國人口
    全站熱搜

    chingy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