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2)  

  當然,一如既往,在看的過程已經猜到劇情,知道沒有Plan A,整個故事我可以描述︰

一、
故事︰

  未來的人類面對糧食問題,全部退回低科技生活,不再貪婪物慾以求存,然而60億人的糧食終將滅絕,加上惡劣氣侯的加快,這時前NASA的航空員Cooper因女兒意外發現已沒落的NASA基地,他們發現了一個蟲洞,十年前已派人前往的拉擻路計劃的太空人去尋找適合人類居住的新星球,而他們要負責得到他們的資料。Plan B是只帶著胚胎到殖民地,Plan A帶著全人類到殖民地。

  Cooper捨棄了家人,包括女兒Murphy,前往太空。

  穿越蟲洞後,他們在十二個太空人中,只可選三個,最接近的星球,非常接近黑洞"巨人",所以時間相對變慢,那裡的1小時等於地球七年。那只是無盡的海,不適
合居住,一個隊員Doyle喪命。當他們回去的時候,Romilly在永續號上等了他們23年,Amilly對自己不了解數據而痛心。
 
  他們的燃料只夠去一個地方,Amilly因為愛及認識想選她愛人的星球,但基於數據及訊號的發出,Cooper認為應該選Dr.Mann的星球,在那裡他們知道了從來都沒有Plan A計劃,那是為了騙大家工作才說的,方程式早已選出,答案因為有未知的重力數據而變成不可能。結果原來是他為了得救,所以偽造數據,而且破壞了永續號。

  Cooper重新接上永續號,他們沒有時間及燃料,只可接近黑洞來找出最快的捷徑去最後一個星球,可是推進得放棄,Cooper犧牲自己,讓Amilly生存下去。

  他意外到了黑洞奇點,在那裡時間、空間化為無限,五次元以三次元的方式被理解(我相信次元並不是四維,而是可能多加了時間和重力),在這裡,他可以看到過去Murphy的書房,他原來就是Murphy的鬼。他甚至可以讓之變成二次元,把重力具體程現,甚至接通了物理空間,用摩斯密碼把數據傳到Murphy的手錶,讓Murphy完成了不可完成的方程式,做了Cooper太空站,把人類送上殖民地。

  而為甚麼蟲洞、五次元空間會以三次元方式出現在黑洞的奇點,是因為未來的人類要拯救自己,他們突破了時間及重力的屏障,來到這決定性的一刻。

  是未來的Cooper讓過去的Cooper到了未來,是未來的人類救了自己,所有的東西不再線性,過了一百年,最後Cooper終於依約回到Murphy身邊,而Amilly的愛也讓她找到可以殖民的星球。

o-JESSICA-CHASTAIN-INTERSTELLAR-facebook  

二、感受︰

  在我說些大家可能不知道的事情前,想先告訴大家我的感受,我不明白很多東西,有很多人的評價說中間太長,我卻是從來沒有看一套戲那麼累過,我的頭在轉呀轉,這Nolan兄弟瘋了,inception已經是非常態的作品,inception當然也有理論瑕疵,這部作品也是,而且會多很多,但那種嚴謹程度是瘋了,他們真的認真模擬蟲洞的境況。相對論、蟲洞、空間摺疊、五次元、糧食危機、氣候變化、重力、時間,我真的糊里糊塗,明白他想說甚麼不難,明白這故事的所有理論基礎,像我這樣的文科人很頭痛。

  就我所知,其實黑洞是推算的產物,實際上還沒有人見過實物<--那是當然。以其重力, 其實東西掉進去有沒有可能出得了來?

  如果大家有看我其中最受歡迎之一的文章︰在四維空間內的我會是怎麼樣?(諗到頭都爆) ,也知道我真的為了了解維度廢了心思(然而我說的不是時間,是空間維度)

  我也看過相對論,抓著朋友問了很久,但我理解的是速度與時間的關係,對於重力是不甚了解。

  由於有研究火星殖民計畫,所以我知道永續號旋轉用離心力制造重力的原理。

  但我畢竟是個文科人,對天文沒有太大興趣,這物理及天文知識的貧乏讓我看著看著很想哭泣。

  這真是欺負人﹗ 

screen shot 2014-11-05 at 3.20.59 pm  

三、人性︰

  那就先說我最擅長的人性吧﹗ 這次不外乎說的是私心與公心及 規範性︰

私心︰

1. Murphy不希望Cooper離開
2. Prof Brand用Murphy的未來誘使Cooper離開
3.Prof Brand用Plan A說服所有人為Plan B工作,因為知道自己也有機會離開
4.Dr.Mann為了不再孤單,製造虛假數據
5.Amilly因為愛想到愛人的星球

公心︰

1. Dr.Brand及拉撒路計劃的眾人為了Plan B而離開、說謊
2. Cooper可以為了他人犧牲自己
3.Amilly可以為了數據命也不要

規範性︰

1.很多人無條件相信地球的潛力
2.以為回到過去,抹煞科技,己出現的危機可以解決
3.Dr.Brand當計算不行,就放棄
4.Cooper的兒子可以為了田地放棄家人的健康,淺薄地只看到現在



  Dr. Brand說得沒有錯,公心是出於私心,他最錯是相信公心,以為把了無牽掛的人送上太空,他們就會最偉大,結果Dr.Mann只想到自己。像Amilly所說愛有一種超越性,其實並非愛是甚麼神奇力量,當我們只看數據及統計的年代,我們有沒有把人當做人,因為Amilly的愛人是個正直、偉大、無私的人,透過愛,他們可以明白彼此。而最後Cooper找到Murphy所在的空間,那當然就太神奇了。

  當Cooper快死的時候,死到了孩子,當Plan A沒了,他想盡辦法把數據傳送,這是愛,生物的本能。但如果像Dr.Mann只有自己的求生是本能就很危險。

  我們很多人像Cooper的兒子只著重眼前,即使那已經是無可救藥,有時只能像Murphy 展望未來,及願意放下(像Murphy燒哥哥的田,糧食當時很珍貴﹔ 像Cooper性命也不要才到達了奇點),才會找到真正重要的東西及解決方法,置諸死地而後生。

  有時候,真話也不是全然的好,10%的謊言容下更多的可能性,也是別人最大的愛。就像Cooper騙Amilly來救他,就像Dr.Brand騙了大家工作才定下工作的可能。

  Murphy's law: "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 但其實意思是會發生的事怎麼也會發生,就像Cooper不會" STAY"一樣,所有的錯避免不了,但“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不要放棄,不要停步。Dr.Brand放棄了,但Murphy及Cooper沒有,成就了一切。沒有錯,也沒有如此成就。

  雖然Dr.Mann很壞,但其實這世界沒有真正的好人、壞人,他殺人也心有不忍,如果他沒有良心,關上耳機,Cooper也沒有機會救求,人性很壞,也有善良的一面。但亦證明有時跟隨自我的私心反而救不了自己。

四、科學︰

caa4e26154bbdce435ad99b63f6065eb  


Interstellar Timeline
Artwork by Dogan Can Gundogdu


  很多人說得比我好,大家可以看看這個英文網站︰http://screenrant.com/interstellar-ending-spoilers-time-travel/comment-page-1/#comments

   我說說我最不了解的地方吧﹗ " 為甚麼解開了方程式,Plan A就能進行?" 人類上太空一直有很多制肘,火箭很大,但大家可以看到大部份是推進器,像永續號應該要在太空組裝,所以其實像Cooper太空站那樣的龐然大物應該是不太可能,所以可能為此要解決重力的問題(我們可以看到整個太空站連天花板也是能站人),一來可以把空間站送上太空,二來可以讓最多的人類留在裡面?我也不清楚,暫時也沒有看到網站好好解釋。

  我最不懂是黑洞奇點的五次元空間,但其實簡單地想就是因為重力可以改變,時間也可以由單向,變為雙向,即從過去到未來,變回可以隨意穿梭。其實我也不是很懂實際操作

  關於時間的流逝,看上圖就很清楚。


interstellar-reviews-reactions  

五、總結︰

  其實很明白如果對看劇情的人會覺得悶的原因,Nolan's brother很著重合理性,可是因為我是這樣的人,反而覺得同時處理劇情、人物性格、寓意、科學、理論,我整個腦很忙很忙。


  如果他們不那麼火,跟本沒有可能有機會拍這樣的戲,資本非常巨大,單是那個蟲洞,不知道要花多少錢。

  說實話,即使很多人不懂,覺得有些長,沒有聽說誰會說不好看﹗真的好厲害﹗ 好厲害﹗ 

  Nolan's brother真是我偶像,自編自導,真不簡單﹗ *跪拜*












去《掃毒》首映 日期︰2/11/2013 (貼在面書的舊日記) 
《她消失以後》、《離開他以後》(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Them)影評 之男女大不同
《激戰》影評、觀後感 
《來自星星的你》劇評- 唯一完整看完的韓劇(面書舊貼) 

《魔角Horns》影評-- 當天使墮落成魔The fallen Angel 《殺神John Wick》影評-不要奪走別人的希望 《鐵甲奇俠3》Iron Man 3 影評、觀後感 《熱血喪男》warm bodies 觀後感/影評 《雲圖》觀後感/影評   《一代宗師》觀後感/影評   《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 觀後感/影評  《烈探狙擊》jack reacher 觀後感/影評 《少年pi 的奇幻漂流》觀後感/影評 《寒戰》觀後感- 為甚麼沒有時間打瞌睡? 《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 觀後感 - 新奇已過 《DIVA 華麗之後》觀外感 - 人生之矛盾 《怪誕黑家族》( Dark Shadows)影評--內容空洞,但看無妨 <盛女愛作戰> 之感 <春嬌與志明> 影評 -- 一個寫實的愛情故事 <想看而未看者勿入> 情謎劇情分析 不可實現之愛 看善德女王美室之死之感 

 


本部落格︰<--必看﹗ 期待與你相遇

關於版主及本部落格 

攝影︰

穿著法國Lafayette的白色牛仔褲及Clarks皮鞋走進這鮮為人知的世界 
街頭攝影(1) 相依相靠的梯子 

原創小說︰

《一夜》 
《世上最幸運的人》起始 沒出席諾貝爾醫學獎的華人女科學家+第一章 森林深處 
《朋友之下,戀人之上》(1) 

人性分析︰

了解他人容易嗎?(1) - 廣度 
分析十六型人格做的統計數字,揭示社會狀況,甚麼是大眾? 
朋友一眼中陳政元是銅牆鐵壁 (對話一則) 

世界︰

糧食問題 
人類與細菌的嶄新戰役 

影評︰

《她消失以後》、《離開他以後》(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Them)影評 之男女大不同 

 

 

 

還有其他更多的東西看,可到分類﹗你每看一篇,都是在支持著我的夢想盡快實現﹗ 

感激不盡﹗喜歡可以讚、推或對於我的不足給予意見︰)

 

 

 

 

arrow
arrow

    chingy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